English

北京警方破获街头诈骗团伙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通讯员 杨景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一个专门以老年人为作案对象的街头诈骗犯罪团伙,近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侦破。闻知此消息的北京市数百名老人最近纷纷到宣武分局拘留所指认犯罪嫌疑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当终生积蓄被诈骗一空的老人认出诈骗人时,有的当场被气得晕厥过去。

广外派出所所长刘玉春介绍了此案的侦破经过。4月12日上午9时许,民警、联防队员在红莲自由市场附近发现5名妇女围着一约70岁左右的老太太进行诈骗活动,便当场将其抓获。经审查,5人均来自河北,专门以老年人为目标进行街头诈骗犯罪活动。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她们5人各有分工,有负责寻找目标的,有扮演成寻“神医”看病的,有当托的,有扮演成“大仙孙女”的。她们先有人通过交谈弄清目标人的家庭情况,后再让人出面“神奇”般地说出目标人的家庭成员,并威胁说家中某成员将大祸临头。消灾的唯一方法就是把钱或贵重东西交给“大仙孙女”寄存几天。爱家庭、儿女心切的老人很少不被蒙就范。可当他们清醒过来之后,钱财已被骗一空。经审查,这5人在北京街头作案若干起,骗取金额最多的一次达6万余元。公安部门目前已从5位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金戒指53个,项链8条,金银手镯8支和大量赃款。截至4月18日,已有130多位被骗事主辨认出诈骗人。

公安部门提醒社会各界,尤其是老年人,一定不要轻信街头陌生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